四川省妇幼保健院简介

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成立于1988年,位于成都市金牛区抚琴西路338号,是一所集保健、医疗、科研、培训为一体的妇幼专科医院。四川省妇幼卫生信息中心、四川省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设于该院,2004年增挂牌四川省妇女儿童医院院牌。该院承担全省21个市州198个妇幼保健机构的业务指导、妇幼卫生信息统计监测、新生儿疾病筛查、妇幼健康教育、妇幼保健应用科研等业务工作,完成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的指令性任务。中国妇女保健学会围产保健学组、四川省预防医学会妇幼保健专委会和四川省卫生信息学会妇幼卫生信息专委会挂靠于该院。

该院现有职工365人,其中卫技人员301 人,占职工总数的82.5% ,高级职称52人;医生中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占33.1% 。医院实行院科两级管理,内设职能科室14个,业务科室由妇女健康中心、儿童健康中心、急重症中心、医学技术中心、公共卫生中心下属的31个科室组成。该院主要开展以妇产科、儿科、妇女保健、儿童保健为主的医疗保健服务,自1998年开诊以来,医院业务迅速发展,各项保健医疗指标连年增长。住院人次平均年增长率36.84%,门诊人次平均年增长率26.80%。该院在注重自身业务发展的同时,注重科教发展。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省级妇幼保健和生殖健康的教学和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文章256篇,主编、参编著作8部。

该院拥有卫生部生殖健康专家组专家,国家妇幼保健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以及四川省卫生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多人担任中国科技统计源期刊编委、副主编以及省、市级学术团体职务。

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先后荣获中华妇女联合会颁发的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贡献奖,中国医学基金会杨崇瑞妇幼卫生奖励基金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该院坚持以保障妇女儿童健康为核心、保健与临床并重办院方向,力争在2020年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妇幼保健院。

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是我省唯一的省级妇幼保健院,一直负责全省的妇幼卫生信息的监测统计工作,如三网监测。担负起对各地市州妇幼保健院的业务指导任务。现在我院设立了产前遗传咨询门诊,能对高危的育龄期妇女进行产前咨询、筛查,并能综合B超、实验室进行产前诊断。我院从2004年开始多批次派出开展产前诊断技术的相关医技人员到四川省卫生厅委托四川省省产前诊断中心接受专业培训。具有与开展产前诊断相适应的技术条件。

医院所有从事产前诊断和产前筛查技术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均具备相应资质并符合卫生部《从事产前诊断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基本条件》要求;且参加由四川省卫生厅委托的产前诊断技术培训班的培训,并经考核合格取得培训合格证。产前诊断工作在医学伦理委员会监督、指导下开展相应工作,符合伦理要求,医学伦理委员会的组成合理。

医院建立健全与产前诊断有关的各项规章制度、标准技术操作规程及岗位职责;有完善的产前诊断医院内部运做机制,并能合理运作,以保障产前诊断技术服务的质量。配备有资料保存设施;产前诊断信息档案资料保存规范、完善;配备有与互联网连接的计算机系统。有完善的病例追踪方案和程序,对产前诊断及产前筛查阳性结果对象进行跟踪观察,直至胎儿出生,并将观察结果记录;能保障筛查阳性病例的后续诊治服务。资料管理有保密制度并符合保密规定。

遗传咨询门诊有专门的诊室、候诊室,涉及产前诊断的知情同意过程完善。取材室布局与流程应安全、合理、符合医院感染控制要求,建立严格的管理规范。

产前诊断超声组配备能满足超声产前诊断的空间;超声室有高分辨率的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具有完整的图像记录系统和图文管理系统,供图像分析和资料管理。

产前诊断实验室建立相应管理规范;配备有符合卫生部要求开展细胞遗传的仪器、设备;配备各型冰箱能够满足标本、试剂保存的需要;有健全的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组织;实验室布局与流程应安全、合理、符合医院感染控制和生物安全要求;有实验室生物安全和医院感染监测制度和相关的标准技术操作规程等文件;实验室生物安全设备和个人防护用品完善;有完善的废弃物处理流程。建立了产前诊断实验室质量控制管理体系,开展质量控制工作。

目前,我院产前诊断中心开展了以下技术服务项目:

优生遗传咨询、羊膜腔穿刺取材术、

产前筛查、

医学影像产前诊断、

羊水细胞培养及染色体核型分析、外周血细胞G显带染色体核型分析。

2.产前诊断技术服务机构介绍

 

2.1产前诊断组织机构设置

 

 

 

 

 

 

 

 

 

 

 

 

 

 

 

 

 

 

 

 

 

 

 

 

 

 

 

 


2.2产前诊断中心照片:

 

 

 

产前诊断中心

 

患者候诊区

 

莱卡细胞遗传工作站

 

 

2.2四川省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技术服务组人员构成

技术项目

具体工作

     ()

业务组负责人姓名

取得母婴保健技术考核合格证

未取得母婴保健技术考核合格证

产前诊断

   

3

 

汪雪雁

遗传咨询

4

 

汪雪雁

医学影像

5

 

杨家翔

生化免疫

2

 

罗红权

细胞遗传

2

2

李运星

分子遗传

 

 

 

   

 

1

 

   

1

1

汪雪雁

信息档案

 

2

 

 

 

 

 

 人员介绍:

 

蒲杰,女,39岁博士,副主医师 从事妇产科妇产科专业15

产前诊断(临床/遗传咨询)

蒋迎佳,女,36

硕士,副主医师

从事儿科专业11

产前诊断(临床/遗传咨询)

杜晓红,女,42

学士,副主医师

从事妇产科妇产科专业20

产前诊断(临床/遗传咨询

常军,女,38

学士,副主医师

从事妇产科专业14

产前诊断(临床/遗传咨询)

高岩,女,35

硕士,副主医师

从事妇产科专业9

产前诊断(临床/遗传咨询)

汪雪雁,女,33

硕士,主治医师

从事妇产科专业10

产前诊断(临床/遗传咨询)

李运星,男,53

硕士,研究员

从事医学遗传专业30

产前诊断(实验室技术/细胞遗传)

罗红权,男,39

学士,副主任技师 

从事医学检验专业15

产前诊断(实验室技术)

王庆,女,39

硕士,副主任技师

从事医学检验专业17

产前诊断(实验室技术)

刘春岚,女,33

学士,主管技师

从事医学检验专业10

产前诊断(实验室技术/细胞遗传)

陈春,女,30

学士,技师

从事医学检验专业7

产前诊断(实验室技术)

杨家翔,男,47

学士,主医师

从事超声影像专业24

产前诊断(超声)

项莉亚,女,48岁大专,主治医师   从事超声影像专业24年产

周柳英,女,40岁学士,副主医师从事超声影像专业17年产前诊断(超声)

周业英,女,35   学士,主治医师从事超声影像专业8     产前诊断(超声)

 

 

赵婧,女,32  学士,主治医师  从事超声影像专业8

   产前诊断(超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