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专家组对仪陇县妇幼保健院开展产前筛查质量控制工作

信息来源:仪陇县妇幼保健院   更新时间:2018-12-28

为加强产前筛查技术服务的质控管理,根据国家卫计委《产前诊断技术管理办法》、四川省卫计委《四川省产前诊断技术管理办法》及省产前诊断中心的相关要求,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产前诊断机构副主任张国元、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产前诊断办公室主任、妇产科副主任石琪、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产前诊断机构秘书陈丽一行三人于2018年12月21日对我院开展了产前筛查工作质量控制。

此次质控内容包括:组织管理、实验室技术、临床技术及信息管理等。张主任一行采取现场查看等方式进行质量控制:审核机构及相关执业人员资质,现场查看房屋、仪器设备和试剂等基础条件;查阅有关文件、规章、制度、基础信息等资料;对相关科室进行实地检查,了解现场情况;随机抽查筛查报告,了解报告是否规范;随机提问等。川北医学院妇产科副主任石琪还参加了我中心妇产科查房,并对妇产科医生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专业角度的解答。

质控结束,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产前诊断机构张国元主任一行三人对本次督导情况进行了汇总,各位专家对我院产前筛查工作提出了工作建议:1建议定期更新重要工作环节的制度、职责、技术操作规程及质量控制方案;2.完善实验室布局;3.加强宣教及管理,进一步提高知晓率,建议在医院大厅做产前筛查知识宣传栏;4.规范唐筛低风险告知程序;5.产筛资料应按采血日期归档。此次质控总分370分,我院以360分的高分通过了专家组质控,专家组对我院产前筛查工作以及筛查量均表示满意。我中心党支部副书记朱柏屹表示,感谢各位专家指导、规范我中心产前筛查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积极完善不足之处。

我中心是全县唯一一家产前筛查中心,负责全县产前筛查工作的管理,血样的检测、技术的培训及业务指导。通过此次质控,查找出了我中心产前筛查工作中的不足,进一步规范了管理,细化了要求,对我院更好的开展全县产前筛查技术服务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