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北医学院对仪陇县妇幼保健院进行筛查机构质控

信息来源:仪陇县妇幼保健院   更新时间:2020-12-14

为加强产前筛查技术服务的质控管理,根据国家卫计委《产前诊断技术管理办法》、四川省卫计委《四川省产前诊断技术管理办法》及省产前诊断中心的相关要求,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产前诊断机构副教授蔡燕、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产前诊断中心主治医师陈丽平、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产前诊断机构秘书陈丽一行三人于2020年12月4日对我院开展了产前筛查工作质量控制。中心产筛工作分管副主任李友强、孕产保健部部长李丽琼、综合业务部副部长郑友为、检验科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工作汇报会。我中心出生缺陷防治科副科长张芳对产前筛查中心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

此次质控内容包括:组织管理、实验室技术、临床技术及信息管理等。蔡燕副教授一行采取现场查看、随机提问等方式进行质量控制:审核机构及相关执业人员资质,现场查看房屋、仪器设备和试剂等基础条件;查阅有关文件、规章、制度、医疗文书、基础信息等资料;对相关科室进行实地检查,了解基本设置及工作流程;随机抽查筛查报告,了解报告是否规范、信息录入是否正确;对工作人员随机提问了解工作是否规范等。

质控结束,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产前诊断机构蔡燕副教授一行三人对本次督导情况进行了汇总,各位专家对我院产前筛查工作提出了相关工作建议:1.定期开展伦理委员会,形成常态化;2.加强高风险人群管理,提高产前诊断率;3.建议开展早期唐氏筛查;4.加强病历书写规范,建议门诊病历电子化;5.产前筛查管理办公室应单独设立。最终我院通过了本次质量控制,专家组对我院产前筛查中心工作的开展情况表示满意。我中心副主任李友强表示,感谢各位专家莅临指导、规范我中心产前筛查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积极完善不足之处。

我中心是全县唯一一家产前筛查中心,负责全县产前筛查工作的管理,血样的检测、技术的培训及业务指导。通过此次质控,查找出了我中心产前筛查工作中的不足,进一步规范了管理,细化了要求,对我院更好的开展全县产前筛查技术服务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