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县妇幼保健院开展“3.21世界唐氏综合征日”义诊活动

信息来源:仪陇县妇幼保健院   更新时间:2021-03-24

为了科普孕前优生检查、产前筛查(即唐氏筛查)及产前诊断相关知识,降低出生缺陷率,提高人口素质,在“3月21日世界唐氏综合征日”来临之际,我院作为全县唯一的产前筛查中心,组织相关专家于3月19日在新政院区妇产科门诊候诊厅进行免费义诊。

此次义诊内容包括:1.婚前、孕前、孕期有关优生知识的咨询;2.普及唐氏综合征的孕中期筛查、无创DNA产前筛查及产前诊断等相关知识;3.唐氏筛查、无创DNA报告解读及提供医学建议;4.唐氏筛查及无创DNA采血前准备及唐氏筛查风险评估相关内容,5.四维超声的预约及相关内容解答;6.对孕中期需要进行唐氏筛查的孕妇提供相关咨询,解疑答惑。义诊对象包括计划怀孕妇女、计划进行婚姻登记的青年男女、孕中期妇女、唐氏筛查高风险孕妇怀孕建卡孕妇等。本次义诊专家包括妇产科、优生咨询门诊、检验科、超声科相关专家。

唐氏综合征是一种染色体数目异常疾病,主要临床特征为智能障碍,国内又称为先天愚型,会导致包括学习障碍、智能障碍和残疾等高度畸形,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极大的经济和精神负担。我院是全县唯一的产前筛查中心,负责全县唐氏综合征筛查的检测,自工作开展以来,共检测2万多人次,为全县出生缺陷的预防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本次活动现场咨询5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活动起到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