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全省产前诊断(筛查)工作会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四川省产前诊断中心   更新时间:2021-03-31

为进一步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加强四川省产前诊断(筛查)机构的管理,提高四川省产前诊断(筛查)技术服务的质量,四川省产前诊断中心(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于2021年3月26日通过线上的方式召开了2021年度四川省产前诊断(筛查)工作会。

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处杨莉处长、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刘瀚旻院长、省产前诊断中心(华西二院)刘珊玲主任、王和主任、四川省产前诊断中心(省妇幼保健院)办公室主任高岩主任、省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总队医疗执法支队周琴支队长出席了开幕式。参加线上会议的有各市州妇幼科的科(处)长,全省各产前诊断和产前筛查机构的分管院长、主任,以及负责临床、实验室、医学影像、信息管理等方面的同志共有800多人。

开幕式由刘珊玲主任主持,刘瀚旻院长致欢迎辞,杨莉处长讲话。刘瀚旻院长强调省产前诊断中心要一如既往做好行业标准,做好示范与技术辐射作用,加强全省的产前筛查/诊断质量控制、网络建设、信息收集分析工作。杨莉处长充分肯定了过去取得的成绩,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机遇进行了分析,并就今后产前诊断和产前筛查工作从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技术培训、拓宽经费保障渠道四个方面做了重点强调。

开幕式后为专家授课,王和教授解析了我国出生缺陷二级预防的发展趋势,周琴支队长介绍了产前诊断相关法律法规,吴波二级调研员对我省产前诊断及产前筛查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刘珊玲教授讲解了2020年度四川省产前诊断(筛查)工作总结暨质控情况分析,张迅教授对2020年度四川省产前诊断(筛查)年报进行了数据分析,高岩教授介绍了四川省产前诊断(筛查)技术培训工作情况。德阳市人民医院徐志红教授分享了德阳市产前诊断分中心发展经验,成都市龙泉驿区妇幼保健院付天明副教授分享了全链条出生缺陷防控体系建设的龙泉探索。与会者均表示受益匪浅,对于今后的工作实用性非常强。

此次会议的召开总结2020年全省产前筛查(诊断)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任务,必将全力推动我省二级预防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开局第一年步子要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为推进建设“健康四川”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