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召开2020年产前筛查工作培训会

信息来源:仪陇县妇幼保健院   更新时间:2020-5-12

为确保我县各项妇幼卫生工作扎实推进,进一步提高我县妇幼工作质量,4月28日,仪陇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针对妇幼保健系统新进工作人员,在新政院区召开了为期三天的2020年妇幼健康服务培训班。县级医疗机构、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进妇幼人员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培训内容涵盖了:孕产妇保健管理、儿童保健管理、重大公卫项目、出生缺陷防治相关工作、妇幼卫生信息等内容。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出生缺陷防治科副科长张芳对参会人员培训了《产前筛查工作流程及质量控制》,对产前筛查的工作流程进行了梳理,对无创DNA及产前诊断的适应症做了相关介绍。最后对产前筛查采血点质量控制工作要求提出了相关建议:1.各采血点应加大内部培训力度,使相关工作人员了解产前筛查工作流程、筛查范畴、标本的采集运送程序等;2. 加强产前告知环节,做到目标人群告知率90%以上;3.规范使用各类登记本,不得有漏项;4.应成立相关的信息管理部门,有专人负责信息资料的收集,每年定期收集《产前筛查告知书》、《产前筛查转诊单》存根,并保管五年;5.实验室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及采血操作相关规范要求保存、递送血样,完善相关登记、快递接收标本应有交接人签字,并登记保存快递单,加强责任心建设,避免标本在采集、运送时出现纰漏;6.加强孕妇的信息采集工作,申请单的填写必须准确无漏项,因为孕妇的各项基本信息均是评判高风险或者低风险的依据之一。

会后,对所有参会人员进行了产筛工作业务闭卷考试,并对考核合格的新进产前筛查技术人员发放了培训合格证,培训合格率达98%以上。

经过此次培训,极大的促进了基层妇幼工作人员对于工作职能职责的理解,得以重新梳理妇幼工作方略、流程及技巧,尤其是新进妇幼人员的培养,使大家进一步增强妇幼工作人员使命感和紧迫感,为扎实推进我县妇幼卫生工作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