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县妇幼保健院召开2021年产前筛查工作培训会

信息来源:仪陇县妇幼保健院   更新时间:2021-04-20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产前筛查工作的开展,明确无创DNA采血要求,提升筛查工作人员对产前诊断(筛查)工作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的了解,4月15日,仪陇县产前筛查中心对全县妇幼人员及产前筛查工作人员开展了题为《产前筛查、无创DNA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专题培训。县级医疗保健机构、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民营医院相关工作人员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我中心出生缺陷防治科副科长张芳对产前筛查的相关知识进行了介绍,对无创DNA的检测疾病、适用人群、慎用人群、不适用人群进行了介绍,最后对产前诊断(筛查)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会议强调:1.无创DNA采血只能在产前筛查中心进行,县内其余医疗机构无资质进行采血;2.规范产前筛查高风险转诊程序;3.了解无创DNA的适应人群、慎用人群及不适用人群,做好孕妇解释工作;4.各采血点应加大内部培训力度,使相关工作人员了解无创DNA工作流程、筛查范畴、标本的采集要求、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等;5. 加强产前告知环节,做到目标人群告知率90%以上;5.各产前筛查采血点实验室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及采血操作相关规范要求保存、递送血样,完善相关登记、快递接收标本应有交接人签字,并登记保存快递单,加强责任心建设,避免标本在采集、运送时出现纰漏;6.加强孕妇的信息采集工作,申请单的填写必须准确无漏项,因为孕妇的各项基本信息均是评判高风险或者低风险的依据之一。

会后,对所有参会人员进行了产筛工作业务闭卷考试,并对考核合格的新进产前筛查技术人员发放了培训合格证,培训合格率达99%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