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对仪陇县妇幼保健院进行产前筛查质量控制

信息来源:仪陇县妇幼保健院   更新时间:2022-01-10

为加强产前筛查技术服务的质控管理,根据国家卫计委《产前诊断技术管理办法》、四川省卫计委《四川省产前诊断技术管理实施办法》及省产前诊断中心的相关要求,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遗传与产前诊断中心副教授蔡燕、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遗传与产前诊断中心超声科教授王琦、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遗传与产前诊断中心副教授杨俊宝、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遗传与产前诊断中心主管技师宋琪玲一行四人于2021年12月2日对我中心开展了产前筛查工作质量控制。县妇计中心主任肖刚、县妇计中心副主任李灵英、县妇计中心副主任张强、中心业务医教部副部长刘丽霞、妇产科副主任姚娟、综合业务部副部长郑友为、检验科主任黎强以及产前筛查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工作汇报会。我中心出生缺陷防治科科长张芳对产前筛查中心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

此次质控内容包括:组织管理、临床咨询、生化免疫实验技术、超声影像-超声产前筛查。蔡燕副教授一行采取现场查看资料、考核标本筛查准确率、现场查看超声产前筛查操作流程、随机提问等方式进行质量控制。同时还审核机构及相关执业人员资质,现场查看房屋、仪器设备和试剂等基础条件;查阅有关文件、规章、制度、医疗文书、基础信息等资料;对相关科室进行实地检查,了解基本设置及工作流程;随机抽查筛查报告,了解报告是否规范、信息录入是否正确;对工作人员随机提问了解工作是否规范等。

质控结束,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产前诊断机构蔡燕副教授一行四人对本次督导情况进行了汇总,各位专家首先对我中心产前筛查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以下建议:1.建议完善院内质量控制规范,涵盖医学影像学;2.建议提高产前筛查率和产前诊断率,规范遗传咨询流程;3.完善超声科相关制度及科室内质控自查工作,对质控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分析处理。我中心主任肖刚表示,感谢各位专家莅临指导、规范我中心产前筛查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积极完善不足之处,促进产前筛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中心是全县唯一一家产前筛查中心,负责全县产前筛查工作的管理,血样的检测、技术的培训及业务指导。通过此次质控,查找出了我中心产前筛查工作中的不足,进一步规范了管理,细化了要求,对我院更好的开展全县产前筛查技术服务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