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大安区妇幼保健院产前筛查简报

信息来源:自贡大安区妇幼保健院   更新时间:2013-4-15

根据《四川省产前诊断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2013年4月12日四川省产前诊断中心张迅教授一行3人对我院产前筛查质量控制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

专家组通过查阅资料、询问医务人员和就诊患者、现场查看等方式对我院产前筛查的临床质控、检验质量、信息收集随访工作进行了督查。专家组认为:产前筛查工作领导重视,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开展产前筛查工作仅三个多月,已筛查孕妇547人,筛查出高风险53例,且质量控制到位,临床告知、转诊规范,检验质量可靠,信息收集完整,对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医院在开展产前筛查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也提出了以下几点整改意见:一是告知环节登记有重复,建议简化流程、手续;二是对首诊时孕龄已超过产筛时限的孕妇也要告知产前筛查(诊断)并签字,且单独建立登记本;三是加强二级专科建设,培养优生咨询人员,提高优生咨询质量;四是实验室在标本处理流程上需进行改进,提高检验质量。通过此次质量控制督导检查,对我院产前筛查工作的持续改进,提高产前筛查质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