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翠屏区妇幼保健院加强采血点质量控制

信息来源:宜宾市翠屏区妇幼保健院   更新时间:2013-5-20

2013年4月,宜宾市翠屏区妇幼保健院按照四川省产前诊断中心《产前筛查采血点管理规定》及《产前筛查采血点技术规范管理细则》的要求,组织产前筛查质控组到高县、宜宾县各采血点进行了产前筛查质量控制检查与督导。

质控组按《四川省产前筛查采血点质量检查细则》标准,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现场提问等方式,对采血点的人员资质、临床技术、实验室技术质量进行细致检查。通过检查发现,各采血点所有从事产前筛查的人员都具有相应的资质,并能熟练的开展工作,对来院就诊的孕妇基本上都进行了产前筛查的宣传,并签署了《产前筛查宣教告知书》,检验科能严格按照操作技术规范对标本进行采集、保存、运送等。

质控组对各采血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加大产前筛查宣传力度,提高风险意识;二是产前筛查宣教告知书存根的管理要进一步规范;三是进一步规范筛查流程,完善各种记录本;四是孕周的核定要准确;五是信息资料的采集要完整,不能有漏项和缺项。

宜宾市翠屏区妇幼保健院的此次质量控制活动,对各采血点的工作起到积极作用。各采血点均表示将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完善,以进一步提高产前筛查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