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产前诊断分中心采血点质量控制简报

信息来源: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   更新时间:2014-4-15

根据《四川省产前筛查采血点管理规定》、《四川省产前筛查采血点质量检查细则》,为了加强宜宾市产前筛查采血点的管理,提高产前筛查质量,2014年3月13日和14日,经卫生局批准,在我院领导的支持下,由医教部周浩副主任带队, 四川省产前诊断宜宾市产前诊断分中心主任及专家等一行6人分别到南溪区、江安县等5个区县的10余个产前筛查采血点机构进行了宣传、培训和现场质量控制 。

我分中心于13日上午在南溪区卫生局开展了“四川省医学遗传专委会2014年卫生下基层”的讲座及“宜宾市产前诊断分中心采血点质量控制培训会”,会上,四川省遗传医学专委会常委、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学遗传室主任代云才对基层人员进行了医学遗传知识的普及;遗传咨询专家田维端主任医师对我院开展的遗传咨询、产前诊断及胎儿系统彩超的适宜时机和意义等做了介绍;郑碧、唐永红、杨琦分别对产前筛查的临床技术、实验室技术及采血点制度、职责等进行了解读。

会后一行人分别到南溪区、江安县、兴文县、珙县、筠连县等和我院签署了采血合同的10余家医疗机构进行现场质量控制。通过翻阅资料、现场查看和抽问等方式检查,总体情况较好,存在问题如下:1、产前筛查知情告知书未及时告知和编号归档;2、血样标本运送流程不合理,部分医疗机构血样储存不规范。3、高危转诊范围不清及转诊告知、登记不规范。由于宜宾市下属八县两区,采血点分布广,我们拟于下半年对剩余采血点和产前筛查机构再作一次全面清理和检查,切实提高我市产前筛查质量。通过此次现场质量控制,我中心明确了下阶段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对今后产前筛查工作的开展和规范化管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