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二院产前诊断中心在乐至妇幼保健院举行义诊和培训

信息来源:四川省产前诊断中心   更新时间:2021-04-30

四月芳菲飘满城,春风十里扬新知。4月24日,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医学遗传科/产前诊断中心专家青年骨干前往我院区域联盟医院-乐至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开展义诊及专题授课培训等系列帮扶活动,并联合线下和线上的方式召开了2021年度四川省产前诊断(筛查)技术服务培训,参加会议的有产前诊断和产前筛查机构的主管业务院长、产科主任、产前诊断(筛查)技术服务相关负责人及妇产科专业相关人员约200人。

开幕式由乐至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邹宗礼院长主持,许剑波书记致欢迎辞,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医学遗传科/产前诊断中心刘珊玲主任指出我院作为国内知名、西南地区最大的妇产儿童专科医院,同时又是四川省产前诊断中心,将义不容辞、一如既往的支持全省的产前筛查、产前诊断技术服务工作,加强基层指导与帮扶,发挥我院妇幼联盟区域医疗保健中心的技术辐射与引导作用,提升妇幼联盟机构服务水平和能力。

开幕式后开展了义诊和专家授课活动。国内产前诊断领域知名专家赵小文教授、王和教授参加了义诊,用精湛的医术和丰富的经验为孕妇耐心解答疑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医疗专家高水平的诊疗服务和健康教育。

专家授课由胡婷副主任医师主持,孙玲玲医师对我中心开展的产前诊断(筛查)检测项目进行了概括性介绍,张雪梅副主任医师介绍了遗传代谢病筛查及诊断的相关内容,刘希婧主治医师讲解了染色体微阵列分析(基因芯片)技术在流产胚胎及引产胎儿组织中的应用;赖怡副主任技师、谢丹医师、孙玲玲医师、刘莎技师、张海霞技师、谢寒冰技师分别针对外周血染色体核型检测、染色体高通量测序分析、血清学产前筛查及TORCH检测的临床应用、单基因病扩展性携带者基因筛查项目、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及产前诊断、全外显子测序技术的临床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及病例分享。

此次义诊和技术服务培训促进了我省产前筛查/产前诊断技术服务的水平提高,我们将以建设“健康四川”为目标,向广大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可及、更普惠、更高质量的出生缺陷二级预防措施。